• slider image 448
  • slider image 446
  • slider image 443
:::
媒體報導 管理員 - 教務處 | 2021-11-05 | 點閱數: 469

 中時陳夢茹

https://www.chinatimes.com/realtimenews/20211028004411-260421?chdtv

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復育有活化石之稱的海生類節肢動物「鱟」,廣邀全台21校將保育計畫深入校園,桃園市八德區大成國中是其中1所,目前復育率達6、7成,為讓鱟寶寶有更自然的生活環境,先前連假時更向全校師生招募海水替他們換水照料,學生們對活化石感到十分驚奇。

策畫人衛生組長吳念慈表示,8月從海科館取回100顆鱟卵及10尾小鱟,校內選出1個班級為「鱟母班」,貼身照護鱟的生活起居,如換水、餵食、量測大小等,加上其班導為生物老師,更能引導學生深入學習,而其他的學生則可利用空白課、班導課、下課時間參觀。

吳念慈說,雖然有21校參加鱟的校園保育計畫,但沒有幾校將其做成生物特展,以國文詩詞、公民領域、藝術表演結合環保,設計出一整套的闖關解密活動,讓學生有討論、學習、猜題的空間,為提高學生的學習意願也有祭出獎品策略。

「鱟的照護其實沒想像中簡單!」吳念慈笑說,前幾天大地震,水族箱的水都濺了出來,師生都好緊張,另外,鱟需要海水,雖然可以購買海鹽來混製,但為了有更自然海水,連假期間更曾向師生招募海水,許多人出門玩順便帶了不少回來。

8年級學生陳姿佑表示,這是第1次看到鱟,剛開始覺得牠長得很可怕,漸漸了解後才認知到海洋保育有多重要;8年級學生劉亭則說,對語文新詩創作最感興趣,能將自己想法傳遞給其他人,呼籲大家一起保育海洋,在學校就能看到平常看不到的鱟,她直呼「真的很新鮮!」。

吳念慈說,學生們照顧鱟已有2個多月,11月要將鱟寶寶帶回海科館,海科館也邀請長期照顧鱟的學生班級參觀復育環境,相信這對學生來說會是很難忘的回憶。

:::

重要宣導

https://sites.google.com/a/tcjhs.tyc.edu.tw/newstu/
https://tyc.entry.edu.tw/
https://tcjhs.teamslite.com.tw/login.html
https://tyc.etlady.tw/
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drive/folders/1HQf1NK_G2PohWPaubX7kHETyuOkl2PqP?usp=sharing
http://163.30.116.8/LocalEducation/
https://irc.caes.tyc.edu.tw/
[ more... ]

搜尋

訪客人數

今天: 964964964
昨天: 1343134313431343
本月: 2239022390223902239022390
總計: 1014345101434510143451014345101434510143451014345
:::

閱讀專區

學校團隊

特色班級

評鑑網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