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455
  • slider image 454
  • slider image 448
  • slider image 446
  • slider image 443
:::
重要 生教組長 - 學務處 | 2022-02-08 | 點閱數: 286
image
一、 110-2 學期友善校園週為 111 年 2 月 11 日(星期五)起至 2 月 18 日(星期五)止
二、計畫內涵:

      「友善校園」係以學生為中心、學校為本位,強調尊重、關懷、同理、  包容、安全、參與等涵義,任何教育活動以及輔導管教措施均可建立在「友善校園」上發展,其主要內涵包括性別平等教育、學生輔導體制、人權教育、公民教育、生命教育、特殊教育及資訊素養與倫理教育等,以培養新世紀所需的「社會好國民、世界好公民」,並於 110 學年第 2 學期明訂宣導主題:「媒體識讀—善用 5W 思考法當個聰明小偵探」。

三、計畫目的:

      友善的校園風氣,透過各級學校多元化活動規劃,由學校推動友善校   園週創意活動,加強實施「校園安全防護措施」、「防制校園霸凌」、「強化校園自殺防治工作」、「學生身心健康與輔導」、「防制學生藥物濫用」、「校園親密關係暴力事件防治及處理」、「瞭解與尊重身心障礙者」、「防治數位/網路性別暴力」之宣導。 110 學年第 2 學期宣導主題:「媒體識讀—善用 5W 思考法當個聰明小偵探」,請各級學校教師應關心學生在網路世界可能遇到的問題,並透過教育從小塑造學生的守法意識及網路素養,避免日後成為被害人或加害人,維護孩子於網路空間學習成長的友善及安全環境。

四、詳細內容請參閱附件

媒體識讀善用 5W 思考法 當個聰明小偵探

以「5W 思考法」來辨識網路資訊的正確性及安全性。

1 、 Who :這個網頁是誰寫的?他們是否為專家?是否有作者的簡介?

2 、 What :這個網站的目的為何?

3 、 When :這個網站何時架構的?最近是否有更新?

4 、 Where :這個資訊來源為何?可否找到這個網站的出版者或贊助商?

5 、 Why :經過上面 4 個步驟後,只是確定資訊是可信的,網路使用者在這一步驟可確認此資訊內容本身是否是我想要的?資訊內容是否確實對我有用?可否幫助我解決問題?

友善校園有正義,拒絕霸凌無畏懼!本校防制霸凌申訴電話(03)3625633 轉 310、311,本市反霸凌及防治校園性別事件專線「0800-775-889」

宣導資源:

一、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(https://i.win.org.tw/index.php):宣導專區→「網路霸凌」、「私密照外流」及「網路素養」。

二、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法治教育專區(https://depart.moe.edu.tw/ED2800/News. ... &sms=C5774981D9B58B65)、人權教育諮詢暨資源中心(http://hre.pro.edu.tw)、品德教育資源網(https://ce.naer.edu.tw)、生命教育全球資訊網(https://life.edu.tw/zhTW2/)。

三、教育部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資源網(http://enc.moe.edu.tw)。

四、教育部防制校園霸凌專區網站(https://csrc.edu.tw/bully)。

五、教育部防制校園霸凌法治教育宣導動畫專區(https://depart.moe.edu.tw/ED2800/News_ ... 9D&s=9D2498051AD2F2D4)。

六、教育部中小學網路素養與認知資源網(https://eteacher.edu.tw)。

七、全民資安素養網(https://isafe.moe.edu.tw/)。

八、我的未來我作主官方網站(http://www.antidrug.tw)。

九、國立教育廣播電臺/超級公民GO(https://www.ner.gov.tw/program/5a83f4eac5fd8a01e2df01d9)。

十、校園親密關係暴力事件實務處理手冊(https://www.gender.edu.tw/web/index.php/m7/m7_09_01_01?sid=10)。

十一、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(CPRD)官網(https://crpd.sfaa.gov.tw)。

十二、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/從新歸零/e世代的數位康健(https://www.ner.gov.tw/program/5a83f4e ... /60d1a30b03dffb00075e3978),科技是大多數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,但如何使科技成為生活的助力而非阻力?該節目分享健康科技習慣的重要性,以及如何更清楚掌握自己的網路使用狀況,議題包括網路霸凌、網路的法律問題及如何建立網路素養等。

十三、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/特別的愛附件11 (https://www.ner.gov.tw/program/5a83f4e9c5fd8a01e2df006a),探討議題包括:各類障別在各教育階段教學經驗分享、資優教育、情緒障礙學生輔導、班級經營技巧、專團合作、生涯輔導、休閒娛樂教育,職業能力養成及再設計、體適能訓練、同儕互動接納、社區資源運用、家長參與、親子教養觀念、性平教育、身心障礙學生及人士各項權益及各項支持服務系統。每週六、週日16:05-17:00播出。

十四、 教育部特殊教育專業發展數位課程平臺(https://specialeduelearning.moe.edu.tw/mooc/index.php)

:::

重要宣導

https://sites.google.com/a/tcjhs.tyc.edu.tw/newstu/
https://tyc.entry.edu.tw/
https://tcjhs.teamslite.com.tw/login.html
https://tyc.etlady.tw/
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drive/folders/1HQf1NK_G2PohWPaubX7kHETyuOkl2PqP?usp=sharing
http://163.30.116.8/LocalEducation/
https://irc.caes.tyc.edu.tw/
[ more... ]

搜尋

訪客人數

今天: 3333
昨天: 555555555
本月: 3053730537305373053730537
總計: 1022492102249210224921022492102249210224921022492
:::

閱讀專區

學校團隊

特色班級

評鑑網站